抢抓机遇 擦亮我市绿色新画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1:23
字号: 打印 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六安林业处于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去年以来,我聚焦林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五绿并进,全面深化林长制改革,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砥砺奋进,为加快推进六安现代化建设不断厚植绿色底色。

一是创新国土绿化形式,充分挖掘造林潜力2023年以来,我市围绕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推进淮河、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制定并贯彻国土人工绿化“1+7”导则,实现绿化责任全覆盖、无盲区,在全国还是首次。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2.6万亩、封山育林18.1万亩、退化林修复11.3万亩、森林抚育16.6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5个、省级森林村庄50个。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方式,充分释放活绿潜力。在霍山县持续推进林权精准确权发证试点,完成宗地界格矢量化上图2.45万亩,解决边界争议120多起,为推动全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积极探索林业碳汇,霍邱县西山林场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林草局森林碳汇试点;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成功争取金寨县野猪猎获物综合利用试点;霍山县率先编制《林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报告》,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三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充分激活林产潜力。“产业兴”是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有机统一的连接点,我市现有耕地面积700多万亩,林地面积1089万亩,可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超500万亩,亩均产出约5000-10000元,是耕地的3-5倍。2023年以来,我市制定了推进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意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成功创建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1个、油茶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1个、省级木本油料产业示范园2个,获批国家植物新品种权1个、省级第二批林草种质资源库4个省级良种审定3个,创建六安林产品首个公共品牌——“六安茶油”。据统计,2023年全市林业总产值预计超815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位居全省前列。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