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令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5:55
字号: 打印 收藏


 

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即日起各级林长要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工作统筹,全力做好我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坚决不发生森林火灾。

一、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六安市森林防灭火16条措施》,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一律总要求,逐级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包保责任。各级林长要切实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巡林督查;护林员要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提高护林频次,及时发现火情,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引导。利用好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短信提示和宣传条幅等,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完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体系,加强对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案例的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思想认识上从被动防主动防转变。

三、严格火源管控。在禁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进行下列野外用火活动:(一)烧田埂、杂草、秸秆、灰积肥、垃圾及烧垦开荒等;(二)焚烧纸钱、上香点烛、燃放花炮、焚香祭祀等;(三)未经批准的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四)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五)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四、开展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对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涉林景区、林区输变电站及线路、物资储备库、光伏电站、水电站等重要目标,以及城市面山、村林密接、山地坟场等高危部位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对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做到决不忽视一个风险点、决不放过一个隐患点,切实做到问题见底、措施见效、整治清零。

五、强化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防火期扑救力量、装备物资、组织指挥三靠前,对重要敏感火情要提早介入,按照打早、打小、打了原则,组织重兵打小火,及时做好火情处置。要强化应急值守,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工作责任,第一时间核实报告林火信息,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现象发生。

此令。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