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孙岗乡国土绿化提质增效创建和美乡村在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3-29 16:04
字号: 打印 收藏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凸显,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的提升已成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试点示范,探索科学、高效、可持续的国土绿化路径,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土壤状况及现有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孙岗乡选择汪岭村、长岗村、石龙河村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森林抚育项目,共计477.7亩,利用中央财政资金近85.95万余元。该区域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能够反映不同地理和生态条件下的国土绿化需求。

结合植树节孙岗乡组织各村开展工会、青少年、团委、乡机关支部等绿化植树活动,共开展绿化植树活动10场次,绿化树种主要是朴树、榆树、榉树和改造后的杨树,开展植树绿化面积约30亩,同时对老林进行改造30亩,共栽植树木15000余棵。

项目严格按照省林业局批复的作业设计施工,包括树种选择、种植密度、空间布局等,并采用科学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策略上,将注重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同时结合科技创新,提高绿化成效引入先进的造林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鼓励创新,推动国土绿化与林业科技的深度融合,提升绿化工程的技术含量和成效。

项目建立科学、全面的森林质量评估标准体系,包括树种多样性、林分结构、林木生长量、生态功能等指标。通过定期评估,确保森林质量稳步提升。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试点区域的生态环境,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强森林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同时,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项目建立健全监测与评估机制,定期对项目进展、资金使用、绿化成效等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通过监测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达到预期目标。本项目的实施对于提升我森林质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人:叶集区孙岗乡徐仲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