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油茶成功入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09:51
字号: 打印 收藏

最近,国家林草局网站对拟公布的第三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发布了公告,舒城县油茶国家种质资源库名列其中,也是我省唯一入库项目。

    林木种质资源是林木良种选育的原始材料,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遗传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的基础。舒城县油茶国家级种质资源库项目由安徽省科技厅于2018年批准建设,该项目以安徽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单位,由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具体承建。建库(圃)总面积81.7公顷,其中核心区16公顷。库(圃)保存方式为自然栽培、引进、管护,主要保护对象为油茶良种家系、无性系及国家和省级审定品种。三年来,在省科技厅、省林业局以及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建立入库(圃)油茶良种家系、无性系及国家和省级审定品种194份,其中自主创制19份,省内引进54份,省外引进121份,为保护和利用油茶种质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入选第三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标志着我县油茶种质资源库建设工作获得了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

    舒城县是全国油茶发展重点县、全国经济林示范县和全省油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县。近年来,舒城县委、县政府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大户带动、政策推动、多措并举”的发展思路,大力鼓励种植经营主体参与全县油茶基地建设和油茶科技研发。其中安徽德昌苗木公司现为安徽省油茶良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油茶定点育苗单位和国家定点采穗圃单位,公司培育的大别山1-4号油茶良种获得了安徽省油茶良种认定;安徽省华银茶油有限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荣获2020年度中国油茶籽油加工企业10强,其生产的“野岭”牌茶油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为进一步推进油茶产业健康发展,今年4月份,由舒城县委农办牵头制定了《舒城县八大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其中。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全县完成油茶新造林面积2500亩,低产林改造面积72500亩。同时,县政府每年安排150万元油茶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高质量基地营造、中幼林质量提升和低产低效林改造等技术手段,打造高标准油茶示范园1万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