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铁冲乡扎实开展营造林水土保持措施排查整改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5-20 09:02
字号: 打印 收藏

为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涉林项目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做好营造林水土保持工作,根据安徽省林业局《关于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暨营造林水土保持措施全面排查整改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县林业局部署,铁冲乡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认真开展营造林水土保持措施排查整改专项行动。

成立组织,周密安排部署。为扎实开展此次专项行动,铁冲乡成立以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铁冲乡营造林水土保持措施排查整改专项行动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中心,抽调乡林业站、水利站等单位人员具体办公。领导组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在乡、村干部大会上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各村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村主任任组长,从生态护林员中抽调人员参与排查整改工作,形成乡村联动的工作格局。

加强宣传,提高水保意识。各村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林水土保持工作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林农牢固树立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意识,科学实施营造林作业,全程加强水土保持措施,精准施用有机肥料,切实防止过量施肥和滥用除虫、除草药剂。铁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中心村庄文化墙上,制作水土保持宣传画,教育引导林农在营造林过程中,做好水土保持措施,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对今后实施营造林项目,从规划、实施到验收各个环节,水土保持措施必须落实到位;落实不规范、不到位的,不得通过项目验收。

对照方案,认真开展排查。重点对2018年以来实施的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等项目进行实地排查。从编制作业设计到施工,是否对水土保持措施作出具体安排和要求。造林过程中是否科学选择整地方式;未成林地抚育措施是否存在过度垦复和全面清理林下灌草植被等问题;经济林抚育是否存在过量施用肥料和滥用除虫除草药剂引起环境污染问题。

梳理问题,逐一整改到位。排查工作组逐地块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填写营造林水土保持措施排查小班登记表,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科学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做好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全乡需要排查的营造林小班483个,面积14500亩,到目前为止已经排查238个小班,排查面积6800亩,发现问题小班15个,本着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原则,问题小班整改到位。此次营造林水土保持措施排查整改专项行动有望在5月底结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