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4-28 08:17
字号: 打印 收藏

 416日,我县森林可燃物外业调查历时45天顺利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野外火源、历史火灾等相关调查正有序推进。

    霍山县是全国122个、安徽省三个试点县之一,按照国家林草局统一部署,本次普查试点项目包括76个标准地及8个大样地的外业调查、野外火源调查、历史火灾调查、减灾能力调查以及建立数据库等工作。霍山县政府对普查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全县普查工作,县财政安排153万元资金用于普查试点工作。县林业局成立了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设在防火股,具体负责普查试点工作。

 我县普查试点项目由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承接,华东院对普查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共派出32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调查。县林业局抽调21名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技术骨干担任普查员,具体负责各辖区普查试点工作。同时林业局召开了全县普查试点工作会议,对森林可燃物标准地和大样地布点核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邀请华东院专家对全体普查员进行了《全国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实施方案》《森林可燃物标准地调查技术规程》《森林可燃物大样地调查技术规程》《野外火源调查技术规程》等专业技术培训。外业调查共分5个工作组,每组5-6名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航空摄影、GPS RTK高精度定位,结合火灾风险普查软件,克服疫情和阴雨天气影响,历时45天顺利完成76个标准地及8个大样地的外业调查工作,使我县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外业调查的国家试点县。

 项目实施过程中,林业局普查员全程参与调查、学习,与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和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密切合作,对森林可燃物外业调查的组织形式、调查内容、技术要点、实验室样品分析测定等内容进行深入商讨、研究,同时成立质量控制小组,严格控制项目质量,为我县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为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积累成熟经验,更为其他县区全面开展普查工作提供成功范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