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铁冲乡:做实林长治林,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08:13
字号: 打印 收藏

切实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是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基础。近年来,铁冲乡立足“多彩乡村、生态铁冲”宗旨,以林长制改革为契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完善乡、村护林组织建设,有序开发森林旅游资源,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完善林长组织体系。为提高林长治林、护林成效,扎实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乡党委书记担任全乡总林长,乡长任副总林长,并成立林长制工作办公室,确定专人办公,提醒和协调乡、村林长的各项工作。各村的党支部书记为村级林长,村委会主任为村级副林长,并按照村民组分布情况,划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生态护林员为网格员,形成上下贯通、管理便利的林长组织体系。遇到人员变动时,及时调整乡、村林长,确保林长制工作的连续性。

明确林长职责和目标。乡、村林长主要职责为组织实施辖区内森林培育、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修复、林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建立村级护林组织,加强护林员管理,落实保护责任,保护林权人合法权益。同时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做好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有序开发金刚台、望春谷、陈家寨等区域旅游资源,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增加林区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到2030年,生态文明及林业发展相关政策制度进一步健全,林业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森林实现可持续经营。

落实林长治林措施。一是林长巡林率先垂范。乡级林长的每月巡林,对各村林长有示范效益,对生态护林员的护林工作具有推动作用。在巡林过程中,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提高护林工作效率。二是快速推动植树增绿。今年春节过后,在乡、村林长的精心组织和推动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宣传,全乡广泛开展“四旁植树”和“义务植树”活动,全乡共栽植各类树苗22万余株,开展森林抚育1000亩,实施封山育林300亩,开展退化林修复2000亩,申报创建省级森林村庄2个,增加了绿地面积,改善了人居环境。三是森林旅游有序推进。铁冲乡有序开发望春谷森林旅游资源,争取把望春谷打造成为安徽“第一春”打卡地。铁冲乡的千亩五彩油茶花、万亩野生映山红都是宝贵的旅游资源,是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可靠保障,下一步逐步开发。

乡村振兴需要林业的振兴,铁冲乡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以建设生态铁冲为目标,通过乡、村林长的有效工作,达到管绿、护绿、增绿、用绿、活绿目的,建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