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铁冲乡多措并举创建省级森林城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09:03
字号: 打印 收藏

铁冲乡位于金寨县西北部,衔接安徽、河南两省,连金寨、商城、固始三县,地理位置良好,全乡总面积 104.2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91.3平方公里,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金寨县城的后花园称号。今年初,乡党委政府提出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后,全乡上下按照“创建规划”认真开展森林城镇创建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立足乡情,科学编制建设规划。结合乡情合理编制《六安市金寨县铁冲乡森林城镇创建总体规划》和《铁冲乡创建省级森林乡镇实施方案》,充分挖掘自身山区特色的资源,发挥区域性中心的支撑作用,发展以“生态”为名片的“绿色”和“蓝色”旅游项目,穿插“红色”历史景点的资源,形成自身特色的旅游观光线路,发展地方经济。针对各村不同的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状况,统筹安排绿化用地,并纳入集镇建设总体规划。

二、多方联动,形成强大创建合力铁冲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有关人员和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指导、督查创建工作,各村各单位齐抓共管,多方联动,将创建工作落实到地块,明确到人

三、全民发动,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必须依靠全乡广大干群的广泛支持,举乡而为,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定期召开全体乡村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和推进创建森林城镇工作。各村充分利用会议、广播、专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支持,激发他们的热情,使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在工作中做到“四个相结合”,即,创建森林城镇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四旁四边四创”工作相结合;与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相结合;与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

四、突出重点,完善森林生态网络一是重点抓好现有园林、花卉苗木的绿化提升工作,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等创森工作。二是实现道路林网化。有重点地做好城镇道路、乡村道路的绿化工程,提升村级主要道路的绿化档次,乡内骨干道路等绿化率达到90%以上,形成全乡贯通的绿色通道网络。三是小区公园化。积极完善新建小区的绿化工作。四是加强单位绿化建设工程,打造成园林式单位。

五、完善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实效 “三分建、七分管”,在创建工作中,杜绝“重建轻管”或“只建不管”的现象,要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做到建设与管护并举,发展与保护并重。乡创建森林城镇工作领导组在此项活动中将不定期地进行检查、督查,对在创建活动中工作不力单位或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完成任务;对在创建活动中态度积极、方法得当、进度迅速、效果明显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创建活动中,根据有关规定能享受有关政策性补助的,坚决兑现到位。力争以此次省级森林城镇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绿化工作建设和督查力度,查漏补缺,不断提高城镇绿化建设档次、品味,使绿化建设格局更趋生态化、科学化,把铁冲乡打造成全县领先,全市一流的“宜居宜游宜创业”的森林城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