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林长+三级队伍+护林员”构建霍山完善的护林防火工作体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霍山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0
字号: 打印 收藏

霍山县是林业大县,森林资源丰富,护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压力大。为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自林长制改革以来,霍山县在护林防火方面积极探索,初步构建“三级林长+三级队伍+护林员”的护林防火工作体系。

三级林长,压实责任体系。建立了以县党政一把手为双总林长,36名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县级区域性林长,272名乡镇领导干部为乡镇级林长和284名村干部为村级林长的三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县级总林长调度全县护林防火工作,县级区域性林长落实包保乡镇,乡镇级林长包村,村级林长包组、包山头地块,层层压实护林防火责任。

二级机构,完善制度体系。县级成立有护林防火指挥部,17个乡镇(园区)设立有乡镇级护林防火指挥部,指导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和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森林防火中的问题,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森林防火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重大措施的情况,监督有关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决定森林防火其他重大事项。

三级队伍+护林员,夯实组织体系。一是建立县、乡(镇)、村三级专业护林防火队伍105支,共630人。其中,县大队40人;16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共17支队伍,每队5人计85人;2个应急机动大队(城管、防暴)计80人;81个重点防火行政村,每村5人,计405人;4个国有林场,计20人。二是建立生态护林员和村名组长兼护林员队伍。霍山县护林防火队伍按照“拉得出打的赢的目标建设,已建立专兼职护林员3684人,其中,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聘用5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县财政投入500万资金落实3146名村民组长兼任护林员。

“黄梅戏+小喇叭”,创新宣传体系。一是传统宣传方式打根基。在全县重要生态区、风景区的醒目位置、进出县界和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警示标牌;利用广播、宣传栏、横幅和刷写宣传警示标语宣传护林防火;高火险期,安排宣传车在全县范围巡回宣传;火险等级偏高时,利用手机短信群发防火提示信息;及时印发禁火令。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收新果。由县关工委牵头,林业局、教育局的配合,开展森林防火“双进”活动,各中小学校防火期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讲座;由县工委联合县黄梅戏协会,林业局配合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将护林防火知识用黄梅戏方式唱出来;为全县护林员配上小喇叭,护林员带着小喇叭进村入户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多种宣传方式并举,让霍山护林防火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