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低碳祭祀 欢度平安清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08:18
字号: 打印 收藏

在新冠疫情渐退,万木吐绿迎春之际,我们传统节日·清明节如约而至,外出的人们度过就地过年的春节,纷纷回乡,祭拜先祖,踏青赏景,放飞心情。金寨县铁冲村的党员干部和护林员却忙碌起来,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倡导文明祭祀、无烟上坟,确保生态资源安全。

提高认识,明确防火责任。群众在清明节期间,有上坟烧纸放鞭炮习俗,很容易造成森林火灾,铁冲村两委十分重视清明节期间的护林防火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党员、居民组长、生态护林员参加的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制定防火预案,进一步落实分片包干、属地负责的网格化防火责任。

广泛宣传,倡导文明祭祀。铁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相关的法律法规,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短信、抖音等渠道,宣传和倡导人们文明祭祀、无烟上坟、低碳环保扫墓,提倡用鲜花和植树寄托哀思;线下组织志愿者,张贴文明祭祀标语,进村入户小喇叭宣传,同时组成小分队,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点宣传,对上坟人员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安排生态护林员随行,提醒和监督上坟行为。

加强巡查,严格火源管理。没人用火就不会失火,清明节期间,铁冲村两委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取消放假,各自在责任区内巡查检查,严格火源管理,对上坟人员宣传教育,发现烧纸放鞭炮行为立即制止,不听劝阻的现场拍照,并向乡综合执法大队报告,依法进行处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