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铁冲乡多措并举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17:11
字号: 打印 收藏

   铁冲乡位于金寨县西北部,全乡总面积157000亩,其中林地面积135000亩,森林覆盖率81%,松林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增多,人员流动加大,松材线虫病传入的风险逐渐增大。对此,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本着“预防为主,积极防御”的方针,研究制定防控方案,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投入松材线虫病防控,主要做法有:
  一、成立组织,制定方案。为抓好铁冲乡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乡政府成立以乡长为组长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组”,分管林业同志为常务副组长,统筹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同时,根据铁冲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方案和考评细则,以政府文件下发到各村各单位。
  二、广泛宣传,形成共识。全乡上下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防治的重要意义、防控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一是发放一封信宣传,各村生态护林员包组到户,逐户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做好口头宣传。二是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各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定时播放松材线虫病防控知识,要求广大村民自觉按照要求,管好自家的山林,杜绝使用松木用材和薪柴。三是标语和宣传车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预防为主,积极防控。一是全面普查,除春秋二次集中普查外,每月安排生态护林员,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到山场地块办法全面调查,目前全乡没有发现枯死松树。二是适时开展打孔注药预防,对古树名松、风景区内松树,实施打孔注药预防,全乡共实施打孔注药8300株,用药20000瓶,有效预防了枯死松树发生。三是定期开展外来松木制品清理,乡政府每月组织乡林业站、执法大队人员,定期排查、焚烧外来松木及制品。
  四、齐抓共管,保障有力。各村各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乡林业站主抓宣传和普查工作;乡执法大队负责清查和销毁外来松木及其制品;乡财政所筹集防控资金;乡纪委随时督查和监督松材线虫病防控的各环节工作,各单位密切协作,保障有力,有效防止了松材线虫病的传入。  (铁冲乡林业站  钟 翔)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