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孙岗乡“四化一体”,紧绷森林防火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08:25
字号: 打印 收藏

    为践行绿色生态理念,保护叶集孙岗乡森林资源,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孙岗乡迎难而上,全力应对,坚持“四化一体”,紧绷防火弦,重敲防火钟。 

    宣传多样化。在乡、村主干道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各村宣传栏张贴防火宣传纸,依托“村村通”广播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放防火宣传知识,在微信群、QQ群内定期推送防火知识,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多样化地宣传,努力将森林防火工作从“要我防”转变为“我要防”。护林精准化。将10台大功率风力灭火机,280余把二号工具分发到森林面积较大村;在国外松等重点林片、墓地聚集处安装防火标识牌,做到警钟长鸣;完善林长制“五个一”平台建设,及时更新林长制公示牌信息,注明林长、警长及技术员联系电话,畅通防火应急联系渠道。巡管制度化。乡、村两级林长严格落实巡林制度,定期到各自责任林片排查火灾隐患。全乡40名生态护林员作为林长制工作的重要补充,在乡、村两级林长定期巡林之外,开展常态化护林防火工作,对火灾易发区域,实行定人定岗式网格化巡护,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体系。监测科技化。在实行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将“蓝天卫士”应用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实现技防与人防相互结合、相互补充,通过乡域范围内全天候、无死角地观测林地实时状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灾隐患,第一时间定位具体位置,第一时间通知到人,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标签:
关联信息